markdown

2021年3月8日 星期一

孫龐鬥智1

 這是2004年6月29日胡謅的一題難題,今天心血來潮google了一下,遺毒不少....


相傳這是1972年,銀雀山漢墓竹簡出土,孫臏兵法重見天日時的部
分內容。

話說鬼谷子有2個聰明絕頂的門徒,一個叫孫賓(後來改名孫臏),
另一個叫龐涓。

有一天鬼谷子對他們2個人說:『齊有二童,年歲未明,相加曰甲,相
乘曰乙,汝可之否?』
(齊國有2個小孩子,不知道幾歲,只知道加起來的年紀是甲,相乘的
年紀是乙,那你們知不知道他們幾歲?)

龐涓曰:『無所不盡,有所不足,莫知是也。』
(不知道的東西太多,知道的條件太少,簡單講:不知啦!)

孫賓合(答)曰:『願聞其詳。』(這不用翻了吧?)

鬼谷子:『附耳過來。』(這也不用翻了吧?)

於是鬼谷子悄悄告訴了龐涓甲是多少,又悄悄告訴了孫臏乙是多少

龐涓想了一會兒便笑說:『涓雖不才,賓也未勝。』
(我雖然不會,但孫賓也不會比我厲害到哪去!)

此時,孫賓反而笑說:『毋令人知之,令人知矣。』
(你不說,我不知道答案,你這樣說,我反而知道答案了!)

龐涓嚇了一跳:『汝豈勝乎?有待一絲』
(怎能讓你這樣就獲勝了,等我想一下)

曰:『察其四者……可以計生矣。』
(觀察這4句對答,……就能想出答案了!)

那答案是多少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